“大爱救心”启动 救助先心患儿

“大爱救心”启动 救助先心患儿

原创 林川 sttv今日视线 2022-05-27 18:46 发表于广东

内容提要

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但可治愈率也高。以前,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费用高昂,对经济困难家庭来说,即使有医疗保障政策,自费部分依然是很大的负担。从2009年起,南部战区总医院与广东省慈善总会等联合启动“大爱救心”行动,资助符合条件的先心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今天上午,“大爱救心”项目的医疗队伍再次来到汕头,启动新一轮的救助行动。

   

今天上午,大爱救心项目的专家来到市慈善总会,为我市多个困难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进行术前筛查和术后复查。

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我们就去广州的南部战区总医院求医,一年需要去四五次,疫情之后就没有上去了,耽搁了,不敢带小孩出去,已经3年没有上去了,直到今天,民政局打电话给我们,说有义诊,叫我们过来,现在检查好了,都放心了。

——患儿家长

义诊筛查的对象,不少是从从潮阳、潮南专程赶过来的,他们对医疗队伍的到来表示感谢。

我从潮南区过来的,孩子做了两次手术了,这个活动好,对困难家庭的帮助很大。

——患儿家长

 

据了解,本次接受免费筛查、复查义诊的患者共有56名,其中15名适合手术的患者将前往广州南部战区总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我们今天安排这些孩子进行筛查,然后把确诊的孩子,建立一个联系方式,下来陆续安排他们到广州做手术,之后会邀请基金会、慈善部门给孩子一些资助,尽可能减轻这些孩子的家庭负担,甚至有些孩子不用花钱,就可以把这些疾病治疗好。

——南部战区总医院心胸外科中心主任  王显悦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疾病,发病率占出生婴儿的0.4%1%2009年起,我市与南部战区总医院、广东省慈善总会联合启动大爱救心项目,对我市城乡低保家庭、困难家庭18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和65岁以下成年人风湿性心脏病患者进行义诊、免费筛查和手术治疗。到目前为止,已为1840名患者施行手术,资助资金达2416.2万元。医生表示,先心病可治愈率高,及时治疗后,多数患者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回归正常生活。

大多数先心病是要尽早治疗,手术效果最好,像我们南部战区总医院,就可以让这些孩子在五六个月的时候进行手术,尽早做手术,会让这些孩子生长发育不会受到先心病的影响,而且在孩子的心理上,没有做手术的回忆,心理也会更健康一些,所以大多数先心病是要尽早做手术。

——南部战区总医院心胸外科中心主任  王显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