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岭南慈善文化与慈善事业发展调研座谈会


7月14日下午,省民政厅课题调研组负责人谢振泽院长到我市开展《新时代的慈善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以岭南慈善文化为例》的课题调研。市民政局邀请我市慈善组织、善堂、慈善文化研究学者等慈善事业领域代表畅谈潮汕慈善文化和做好慈善事业的经验做法,并对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在市慈善总会进行,由市民政局慈善社工科负责人主持。谢院长听取了市存心慈善会会长蔡木通先生、市潮普慈善会会长杨右铭先生、秘书长郑仪珊女士、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谢笑歆先生、龙湖区关爱善堂福利会会长蔡海洋先生等本地慈善事业领域代表对潮汕慈善文化的见解,在做好慈善事业方面的经验。同时,大家围绕如何传承潮汕慈善文化、发展本地慈善事业畅谈感受、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大家纷纷表示,慈善事业是以社会成员的慈善心为其道德基础,是物质文明、制度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综合体现,在客观意义上来说,属于对社会物质财富的第三次分配。潮汕善堂文化具有民间地方特色,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汕头慈善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局慈善社工科负责人指出,发展潮汕慈善文化要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加快完善包括慈善组织在内的公益机构的法律、法规、章程体系的建设。规范慈善事业的进入、评估、监督、激励、公益产权界定与转让、融资投资以及慈善行为方式,促使我市慈善事业走上规范化、法制化,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度。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推动志愿者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完善绩效评价与激励回馈机制,让公众参与慈善活动成为一种献爱心、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和手段。

 

供稿:汕头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